佛光大学 产品与媒体设计学系、研究所

:::

「清沟」设计荣获国际「红点设计」大奖

佛大学生「清沟」设计荣获国际「红点设计」大奖望能减轻清洁人员职业伤害
This is an image


 
    淹水,是台湾各地区常见状况,最辛苦的莫过于环保局清洁队员。佛光大学产品与媒体设计学系的李畇宽、罗晨玮两位学生,为了减少清洁人员不断弯腰清淤的次数以及经年累月造成的职业伤害,特别研发设计了 [清沟] 装置,并且荣获德国红点设计概念奖,10月2日才从新加坡领奖回国。
    罗晨玮表示,有一次淹水过后,他看到清洁人员爬进水沟清淤,将近两个小时才爬上来休息,他觉得相当不忍,便与同学李畇宽有了创意发想,希望能设计一个好的清洁工具,改善清洁人员在清理水沟时所受的职业伤害。「清沟」这项创意设计即是透过有效的拦截水沟垃圾、使原本的反复清理动作改为一次性,并且在水沟盖的结构上,设计出有利于集中垃圾的装置。
    在设计研发期间,李畇宽、罗晨玮两人还特别随着清洁人员进入下水道工作了一整天,深切体验他们的辛劳。设计出来的产品也实际拿给清洁人员试用,同时请教使用的心得与改进的意见,深获清洁人员的讚赏,期盼未来能在工作上使用,不仅减少职业伤害,也能更有效率地完成清洁工作。
    负责指导这项设计的罗逸玲教授指出,学生最初在设计时,结构过于复杂,她认为好的产品应该是简单易用的,因此她不断蒐集资料,与学生一起修正,有时一个细节都要修正达10馀次。也正是因为这份坚持,最后完成的作品才能在全球55国共5640件作品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国际一流设计师梦寐以求的2018红点设计概念奖。
    佛光大学校长杨朝祥表示:该校「产品与媒体设计学系」每年都获得国内、外无数项设计大奖,证明学生的创意无限、执行力强,希望相关厂商也能发心、制作量产,让学生的创意设计发挥实用效益。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