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产品与媒体设计学系、研究所

:::
浏览人次: 10680

系所简介

系所简介


本系设立宗旨在于本着「以人文精神为基石,落实生命、生活、生涯之三生教育理念,培养兼具品德、品质、品味的社会中坚人才」,创意与科技学院教育目标即在于「培养文化创意与科技传播之专业人才」、「培养促进文创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遵守专业伦理、关照社会责任的人才」和「培养创意思考、设计研发的人才」。

一、系所教学发展理念

本系依据校与院之教育目标,发展出四大教育目标:1.培养学生具有产品与媒体专业能力之人才;2.培育学生具有文化与创意产业设计能力之人才;3.培育学生具有专业伦理与社会关怀情操之人才;4.落实美学融入于生命、生活、生涯之三生教育。并与国内外业界合作,培育具备专业素养、宏观视野与社会关怀的专业人才。本系教育目标与学校、学院教育目标之间环环相扣、相互呼应。

系教育目标与校、院教育目标之关系

佛光大学 教育目标 创意与科技学院 教育目标 产品与媒体设计学系 教育目标
以「三生教育」达成「三品」境界:落实生命教育,提升人格品德;实践生活教育,培养生活品味;发展生涯教育,追求人生品质。 推动「三好」运动(說好话、做好事、存好心)以及「四给」实践(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发扬人间佛教的精神。 培养自学能力,拥抱未來。 跨域培力,自立利他。 培养文化创意与科技传播之专业人才。 培养产品与媒体之专业能力。
培养促进文创产业发展的人才。 培养遵守专业伦理、关照社会责任的人才。
培养遵守专业伦理、关照社会责任的人才。 培育专业伦理与社会关怀情操
培养创意思考、设计研发的人才。 落实美学融入于生命、生活、生涯教育

本系依据校与院之教育目标,发展出六个核心能力:

  • 1.专业知识
  • 2.设计技术
  • 3.人文素养
  • 4.创意思考
  • 5.资讯技术
  • 6.沟通表达

系核心能力与校、院核心能力之关系

佛光大学 核心能力 创意与科技学院 核心能力 产品与媒体设计学系核心能力
1. 沟通与问题解决能力 1.具备文创产业基础知识的能力 1. 专业知识
2. 团队合作与协调能力 2.具备创新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2. 设计技术
3. 规划与组织能力 3. 运用科技工具增强专业发展的能力。 3. 人文素养
4. 独立思考与判断能力 4. 沟通与行销的能力 4. 创意思考
5. 自我管理与深度学习能力   5. 资讯技术
6. 人文素养与公民精神   6. 沟通表达
7. 资讯与网络操作应用能力    
8.中英语文运用与表达能力    

二、教学特色

本系设立在于整合科技与人文社会艺术教育,本着以人文、设计为基础,电脑、科技为媒体,美学、商学为导向之教学内涵;课程规画中,整合创意设计、电脑科技和美学行销等三大领域,并于佛光大学人文社会艺术教育的基础教育下,提供创意产品设计、多媒体电脑动画与相关产品和媒体整合之应用课程训练,企以引领学生成为兼具人文艺术素养与电脑科技技的新世代产品及媒体设计专业人才。本系之教学特色如下:

1.实务与理论并重

从实务中验证理论,实际体验设计过程。

2.跨领域的学习环境

整合本校艺术、传播、管理、学习与数码科技…等学系之教育资源。

3.师徒式小组教学

专业核心课程采「共同教学」及「个别指导」 的教学方式。

4.设计产学化

透过产学合作设计的推展,使学生发展学以致用的专业能力。

5.全球思维、在地设计

关怀乡土文化产物,设计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