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产品与媒体设计学系、研究所

:::

2024玩具及生活用品创意设计竞赛 报名简章

  • 2024-03-25
  • pmd系统管理员
活动目的
1.发掘与培养儿童、乐龄及宠物玩具与孕婴童用品设计人才。
2.提供在校学生创作发想之舞台。
3.推动跨领域整合之创新设计。
4.推广儿童、乐龄、宠物玩具与孕婴童用品设计之安全及环保重要性。
 
活动资讯
活动时程与地点 1.报名日期:即日起-113年10月13日(日) 23:59截止
2.初选日期:113年10月,线上评选。
3.决选日期:113年11月,时间及地点将另行公告。
4.颁奖日期:113年12月,时间及地点将另行公告。
活动时间请依据官方公告为主
参赛费用 免费参加。
参赛对象  
序号 组别 内容 参赛范围
1. 高中职组 国内外高中职学生(含应届),均可报名参加。
  1. 0-14岁孩童之玩具
  2. 孕婴童用品
  3. 50岁以上长者之乐龄玩具
2. 大专院校(含研究所)组 国内外大专及研究所(含应届)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1. 0-14岁孩童之玩具
  2. 孕婴童用品
  3. 50岁以上长者之乐龄玩具
  4. 猫或狗宠物之玩具(新增)
 
※跨领域团队说明:
为鼓励参赛学生跨领域组团队,参赛团队如经确认是跨领域合作者,在初选时如未有任何跨领域团队入选,将以增加名额的方式入选,其名额大专组为2名、高中职组1名。跨领域范围以设计科系学生与教育(幼保、幼教)、长照、护理、兽医等相关科系学生合作为主。

※跨领域合作参考:
  1. 设计创意领域系(科)X幼保、幼教系领域(科)
  2. 设计创意领域系(科)X宠物、兽医、动物领域系(科)
  3. 设计创意领域系(科)X护理相关领域系(科)
  4. 设计创意领域系(科)X长照、老人照护、乐龄领域系(科)
※大专组新增猫或狗宠物之玩具:
  为鼓励参赛学生参加猫或狗宠物之玩具设计,在初选时如未有任何跨领域团队入选,将以增加名额的方式入选,其名额为2名。
设计主题
未来共创.童心启航-为孩子、长者、爸妈与毛小孩编织一段充满奇幻之旅
未来的「无知」提供了创造与想像的机会,时光流转,创意穿越未来之门,
孩童们开启了新颖的玩乐模式,智龄们重启大脑减缓失智机会,
新手爸妈们增加照顾的便利性,毛小孩与主人有更深情感牵绊。
这是一个无限可能的创新旅程,携手共创,启航未来冒险之旅。
 
设计类别
0-14岁孩童之玩具 孕婴童用品 50岁以上长者之玩具 猫或狗宠物之玩具
  • 孕婴童用品设计类别参考:婴儿床、婴儿背带(巾)、自行车、高脚椅、餐具、家具、椅上架高座、家用婴儿摇床与摇篮、家用游戏围栏、手提婴儿床及脚架、斜躺摇篮、儿童椅及凳、安全护栏、桌边挂椅、婴儿用沐浴椅、浴盆、雨衣、怀孕和育儿产品、服装、其它…等
 
  • 猫与狗玩具类别参考:啃咬玩具、拉扯玩具、抛接玩具、益智零食罐…等
  
报名与送件
报名 1.表板电子档:图档分辨率300dpi,单张图档大小不得超过2MB (最多两张)
2.档案格式:RGB模式JPG档设计图[A3(42cm*29.7cm),详述产品文字说明及透视图(或三视图)]。
3.设计图内容:请详细说明设计理念、动机(构想来源)、使用年龄、作品功能与特色、跨领域协同合作贡献说明…等。
4.填写初选报名表格[google表单: https://forms.gle/rfRvgaBSKv9xQXsY8 ]
5.收件截止日期113年10月13日(日)23:59,逾期恕不受理。
第一阶段【初选】 初选通过入围者始能参加决选,入围名单将于官方网站公布。
第二阶段【决选】 1.现场简报时间:8分钟(5分钟简报,3分钟评审问答)
2.进入决选者,需制作模型
(1)请注意使用成本、大小与重量,勿过高价格制作,并能自行搬运携带。
(2)模型将另外评分(外观、操作、功能…等)。
3.制作简报档
简报呈现方式不拘,可搭配影片介绍。内容请详细说明设计理念、动机(构想来源)、使用年龄、作品功能与特色、跨领域协同合作贡献说明…等
4.请于113年11月前至design.ttrd云端上传以下资料:
(1)简报档:档案格式PPT、PDF档,不得超过10MB。
(2)作品影片档:3分钟以内,档案格式MP4,不得超过200MB。
※注意:
(1)档案名称:作品编号-作品名称.PPT/MP4。
(2)实体模型带至现场简报。
※设计图面、作品、影片上均不可出现设计者学校、科系、姓名、暱称或其他不必要之注记。
 颁奖 获得金、银、铜、厂商奖、佳作、入围等奖项,颁奖当日携带实体模型带至会场展放。
获得金、银、铜之奖项团队需于颁奖典礼当天简报,简报时间5分钟。
获得金、银、铜、佳作、厂商奖之奖项团队,其制作之模型需提供给主办单位。
获得奖项之团队,将另外邀请参与校园说明会讲座分享。
 
 
评分标准
玩具、孕婴童用品、乐龄玩具 初选 设计创意:不同于市面上之产品,在功能、使用、外观上有创新的构想,适龄适能且对有社会与人类发展上有益处、兼具美感美学等特色。 50%
环保及安全性:兼顾环保概念及使用安全 30%
创意表达技巧:充分表达作品之功能、使用(操作)方式、造形特色与美感 20%
决选 设计创意:不同于市面上之产品,在功能、使用、外观上有创新的构想,适龄适能且对有社会与人类发展上有益处、兼具美感美学等特色。 50%
环保及安全性:兼顾环保概念及使用安全 20%
模型制作:能充分显示作品之设计概念与特色 20%
口头发表:能充分表达设计概念与特色 10%
宠物玩具 初选 设计创意:不同于市面上之产品,在功能、使用、外观上有创新的构想,兼具美感美学等特色。如好(爱)玩、容易清洗、好收藏、有益宠物身心健康(如帮助磨牙、强化筋骨、提高敏捷性)。 50%
环保及安全性:兼顾环保概念及使用安全(如无害的材料、避免吞咽等) 30%
创意表达技巧:充分表达作品之功能、使用(操作)方式、造形特色与美感 20%
决选 设计创意:不同于市面上之产品,在功能、使用、外观上有创新的构想,兼具美感美学等特色。如好(爱)玩、容易清洗、好收藏、有益宠物身心健康(如帮助磨牙、强化筋骨、提高敏捷性)。 50%
环保及安全性:兼顾环保概念及使用安全 20%
模型制作:能充分显示作品之设计概念与特色 20%
口头发表:能充分表达设计概念与特色 10%
 
 
评审
7-9名设计及幼教专业人士及产业专家担任。
 
 
 
 
 
奖金
大专院校组 高中职组
奖项 奖金 指导老师 奖项 奖金 指导老师
金奖*1名
银奖*1名
铜奖*1名
佳作*4名
入围奖*数名
厂商奖*数名
100,000元
50,000元
30,000元
5,000元/名
各获奖状一只
依赞助厂商数量而定
10,000元
5,000元
3,000元
-
-
-
金奖*1名
银奖*1名
铜奖*1名
佳作*2名
入围奖*数名
厂商奖*数名
30,000元
20,000元
10,000元
3,000元/名
各获奖状一只
依赞助厂商数量而定
5,000元
3,000元
2,000元
-
-
-
※大专组入选名额为15名、高中职组8名为原则。
※为保障作品品质,奖项可从缺。
※入围决选之团队大专组将提供新台币3,000元、高中职组新台币2,000元之模型材料补助费。
 
 
注意事项
1.报名不限件数,可自行报名也可组队报名。
2.凡过去曾获得本中心办理玩具暨儿童用品设计竞赛、工作营之得奖作品均不得以该项作品,再报名参加本次竞赛。
3.设计图面、作品、影片上均不可出现设计者姓名、暱称或其他不必要之注记。
4.参赛者应尊重评审委员会决议,对评审结果不得异议。为确保得奖产品之水准,参赛产品未达评审标准者,奖项从缺。
5.简报顺序按简报序号排列(迟到者在最后位简报完毕,始得简报)。
6.大陆及国外参赛者或特殊状况经中心确认无法赴现场简报者,得以寄送影片档至中心。
7.为推广日后相关活动展览,获得金、银、铜、佳作、厂商奖之奖项团队,参赛得奖作品将由本中心保管。
8.参加评选及竞赛作品之设计,应由参加者自行申请取得相关之着作权或专利权之保障。如于参加评选、竞赛或9展览期间遭受他人仿冒,主办单位不负任何法律及赔偿责任。
9.参加评选及竞赛之作品于竞赛或展览过程中,如发现有不符本办法之「参加资格、评审标准」等规定、或涉及仿冒、抄袭等情事者,除自负法律责任外,主办单位并得随时暂停或取消其参加竞赛评选之权利,并不负任何补救责任。
10.参加评选及竞赛获奖之作品,若被发现有违反本办法之「参加资格」、「评审标准」等规定或涉及抄袭、仿冒等情事者,主办单位得召集原评审委员会审议并作适当之处理,必要时得取消其获奖资格,并追回已颁发之奖金及奖牌、状,同时公告周知。
11.主办单位得自由免费运用参选(赛)作品之实物、照片及说明文字等相关资料,作为展览、宣传、摄影及出版等用途,参加者并应积极配合相关之宣传及推广活动。
12.所有申请资料主办单位均以密件处理及保管,并不退还。
13.参赛者若获得由赞助单位提供之奖项,其提供奖项之单位有优先合作权。
14.参赛之作品,本中心将善尽保护之职,惟运送及参赛过程中发生不可抗力之因素导致作品毁损,本中心概不负责。
15.竞赛活动期间所拍摄之活动画面与照片及参赛者创作之作品,均为财团法人台湾玩具暨生活用品研发检测中心无偿使用及保留。
16.所有比赛办法与判定,以主办单位为最终裁定。
17.得奖者应依中华民国税法规定负担奖励之税金。
18.主办单位保有停止办理或调整之权利。
19.本办法若有未订事宜,得依相关法令及规定办理,得随时修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