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产品与媒体设计学系、研究所

:::

佛光大学产媒系毕业展「未末了」 红点奖入围5组作品

(佛光大学报导)为呈现4年来的学习成果,佛光大学产品与媒体设计学系将举办第七届校内毕业展,展出作品多元丰富将包含产品设计、时尚工艺、视觉传达与数码动画等共55件作品,其中更有5件作品已入围2018红点设计奖。系主任张志昇表示,除于校内展出外,相关作品将移驾台北世贸一馆参加『2018新一代设计展』,欢迎各界踊跃前往参观。

 

佛光大学产品与媒体设计学系第七届毕业设计展,将以「未末了」为主题,象征着设计如宇宙万物般不断的轮回循环。创作从无到有的过程,每一次都是新的开始,在循环过程中不断的累积经验与知识。校长杨朝祥表示今年产媒系的毕业展主题订得很有意思,「未末了」这三字,个别来看,很容易明白字里本身的意涵;但合起来看,跳脱了个别的字义,耐人寻味;再看到,主题的视觉意象,则又叫人陷入「未」与「末」的循环,由于笔划线条牵连在一起,就好似「生生不息」、「难分始末」。这些层层转进和纠缠的创作概念,让人感觉产媒系毕业班同学的思考越来越有深度、演译设计的功力越来越强大。

 

展出作品多元且具国际水准,其中五件入围2018红点设计奖。由张淳尧、许钧翔设计的『Mars Mission』,理念为霍金曾预言火星是人类移民的下一个目标星球,NASA也积极推动火星计画中,此载具的概念有两种型态,运输以及代步,使用轮内马达为主动力,提供火星旅行者代步以及运输的功能。李畇宽、罗晨玮所设计的『清沟』,其目的为改善清洁人员在清理水沟时所受的职业伤害。透过有效的拦截水沟垃圾、使原本的反复清理动作改为一次性,并且在水沟盖结构上有利于集中垃圾至以下装置。宋上禾所设计的『Double Face』更入围两个项目,为赋予椅子两种不同的功能,透过翻转使得椅子有坐椅与躺椅两种模式,在工作疲惫,想休息片刻时,可翻转为躺椅,视使用者的需求而翻转变换;扶手的部分为可翻转的手把,借以作为椅背的支撑,让DOUBLE FACE更安全且容易操作。邱淑婷、李怡萱所设计的『S-fitness智能健身机器人』,针对熟龄女性上班族,在无法常外出运动,以设计家居运动为核心主题,透过智能机器人在家由机器规划及安全姿势的引导功能安心做运动。

 

系主任张志昇博士表示,同学透过佛大产媒系学理与实务并重的教育,尤其是师徒式小组的课程采「共同教学」及「个别指导」 的教学方式,学理扎实、实务精熟。一届届的学生从生手变成设计的熟手;由设计入门进入到创作的殿堂,身经百赛、获奖无数,在设计学界的表现早已有目共睹,佛光大学产媒系成为设计人才培育的新摇篮。

 

「未末了」毕业专题设计展将于423日至25日于佛光大学云五馆一楼展出,于423日(一)早上10:30将举办开幕仪式。并于525日至28日移驾台北世贸一馆参加『2018新一代设计展』,欢迎各界踊跃前往参观。佛光大学产媒系第七届毕业专题设计展《未末了》,粉丝页网址:https://www.facebook.com/fgupm7th/
2306_5aa99dc8.png

『未末了』主视觉 设计:白峻宇、张宁  指导:罗光志老师、罗逸玲老师

2307_c9356db7.jpg

设计者:张淳尧、许钧翔,主题:Mars Mission,指导:林志冠老师

2308_a6fa09d6.jpg

设计者:邱淑婷、李怡萱,主题:『智能健身机器人』,指导:林志冠老师

2309_f131c89e.jpg

设计:李畇宽、罗晨玮,主题:『清沟』,指导:罗逸玲老师

2310_15823369.jpg

设计:宋上禾,主题:『Double Face』,指导老师:伍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