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研究所

:::

佛光大學產媒系畢業展「未末了」 紅點獎入圍5組作品

(佛光大學報導)為呈現4年來的學習成果,佛光大學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將舉辦第七屆校內畢業展,展出作品多元豐富將包含產品設計、時尚工藝、視覺傳達與數位動畫等共55件作品,其中更有5件作品已入圍2018紅點設計獎。系主任張志昇表示,除於校內展出外,相關作品將移駕台北世貿一館參加『2018新一代設計展』,歡迎各界踴躍前往參觀。

 

佛光大學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第七屆畢業設計展,將以「未末了」為主題,象徵著設計如宇宙萬物般不斷的輪迴循環。創作從無到有的過程,每一次都是新的開始,在循環過程中不斷的累積經驗與知識。校長楊朝祥表示今年產媒系的畢業展主題訂得很有意思,「未末了」這三字,個別來看,很容易明白字裡本身的意涵;但合起來看,跳脫了個別的字義,耐人尋味;再看到,主題的視覺意象,則又叫人陷入「未」與「末」的循環,由於筆劃線條牽連在一起,就好似「生生不息」、「難分始末」。這些層層轉進和糾纏的創作概念,讓人感覺產媒系畢業班同學的思考越來越有深度、演譯設計的功力越來越強大。

 

展出作品多元且具國際水準,其中五件入圍2018紅點設計獎。由張淳堯、許鈞翔設計的『Mars Mission』,理念為霍金曾預言火星是人類移民的下一個目標星球,NASA也積極推動火星計畫中,此載具的概念有兩種型態,運輸以及代步,使用輪內馬達為主動力,提供火星旅行者代步以及運輸的功能。李畇寬、羅晨瑋所設計的『清溝』,其目的為改善清潔人員在清理水溝時所受的職業傷害。透過有效的攔截水溝垃圾、使原本的反覆清理動作改為一次性,並且在水溝蓋結構上有利於集中垃圾至以下裝置。宋上禾所設計的『Double Face』更入圍兩個項目,為賦予椅子兩種不同的功能,透過翻轉使得椅子有坐椅與躺椅兩種模式,在工作疲憊,想休息片刻時,可翻轉為躺椅,視使用者的需求而翻轉變換;扶手的部分為可翻轉的手把,藉以作為椅背的支撐,讓DOUBLE FACE更安全且容易操作。邱淑婷、李怡萱所設計的『S-fitness智能健身機器人』,針對熟齡女性上班族,在無法常外出運動,以設計家居運動為核心主題,透過智能機器人在家由機器規劃及安全姿勢的引導功能安心做運動。

 

系主任張志昇博士表示,同學透過佛大產媒系學理與實務並重的教育,尤其是師徒式小組的課程採「共同教學」及「個別指導」 的教學方式,學理扎實、實務精熟。一屆屆的學生從生手變成設計的熟手;由設計入門進入到創作的殿堂,身經百賽、獲獎無數,在設計學界的表現早已有目共睹,佛光大學產媒系成為設計人才培育的新搖籃。

 

「未末了」畢業專題設計展將於423日至25日於佛光大學雲五館一樓展出,於423日(一)早上10:30將舉辦開幕儀式。並於525日至28日移駕台北世貿一館參加『2018新一代設計展』,歡迎各界踴躍前往參觀。佛光大學產媒系第七屆畢業專題設計展《未末了》,粉絲頁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fgupm7th/
2306_5aa99dc8.png

『未末了』主視覺 設計:白峻宇、張寧  指導:羅光志老師、羅逸玲老師

2307_c9356db7.jpg

設計者:張淳堯、許鈞翔,主題:Mars Mission,指導:林志冠老師

2308_a6fa09d6.jpg

設計者:邱淑婷、李怡萱,主題:『智能健身機器人』,指導:林志冠老師

2309_f131c89e.jpg

設計:李畇寬、羅晨瑋,主題:『清溝』,指導:羅逸玲老師

2310_15823369.jpg

設計:宋上禾,主題:『Double Face』,指導老師:伍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