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研究所

:::
瀏覽人次: 10681

系所簡介

系所簡介


本系設立宗旨在於本著「以人文精神為基石,落實生命、生活、生涯之三生教育理念,培養兼具品德、品質、品味的社會中堅人才」,創意與科技學院教育目標即在於「培養文化創意與科技傳播之專業人才」、「培養促進文創產業發展的人才」、「培養遵守專業倫理、關照社會責任的人才」和「培養創意思考、設計研發的人才」。

一、系所教學發展理念

本系依據校與院之教育目標,發展出四大教育目標:1.培養學生具有產品與媒體專業能力之人才;2.培育學生具有文化與創意產業設計能力之人才;3.培育學生具有專業倫理與社會關懷情操之人才;4.落實美學融入於生命、生活、生涯之三生教育。並與國內外業界合作,培育具備專業素養、宏觀視野與社會關懷的專業人才。本系教育目標與學校、學院教育目標之間環環相扣、相互呼應。

系教育目標與校、院教育目標之關係

佛光大學 教育目標 創意與科技學院 教育目標 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 教育目標
以「三生教育」達成「三品」境界:落實生命教育,提升人格品德;實踐生活教育,培養生活品味;發展生涯教育,追求人生品質。 推動「三好」運動(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以及「四給」實踐(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發揚人間佛教的精神。 培養自學能力,擁抱未來。 跨域培力,自立利他。 培養文化創意與科技傳播之專業人才。 培養產品與媒體之專業能力。
培養促進文創產業發展的人才。 培養遵守專業倫理、關照社會責任的人才。
培養遵守專業倫理、關照社會責任的人才。 培育專業倫理與社會關懷情操
培養創意思考、設計研發的人才。 落實美學融入於生命、生活、生涯教育

本系依據校與院之教育目標,發展出六個核心能力:

  • 1.專業知識
  • 2.設計技術
  • 3.人文素養
  • 4.創意思考
  • 5.資訊技術
  • 6.溝通表達

系核心能力與校、院核心能力之關係

佛光大學 核心能力 創意與科技學院 核心能力 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核心能力
1. 溝通與問題解決能力 1.具備文創產業基礎知識的能力 1. 專業知識
2. 團隊合作與協調能力 2.具備創新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2. 設計技術
3. 規劃與組織能力 3. 運用科技工具增強專業發展的能力。 3. 人文素養
4. 獨立思考與判斷能力 4. 溝通與行銷的能力 4. 創意思考
5. 自我管理與深度學習能力   5. 資訊技術
6. 人文素養與公民精神   6. 溝通表達
7. 資訊與網路操作應用能力    
8.中英語文運用與表達能力    

二、教學特色

本系設立在於整合科技與人文社會藝術教育,本著以人文、設計為基礎,電腦、科技為媒體,美學、商學為導向之教學內涵;課程規畫中,整合創意設計、電腦科技和美學行銷等三大領域,並於佛光大學人文社會藝術教育的基礎教育下,提供創意產品設計、多媒體電腦動畫與相關產品和媒體整合之應用課程訓練,企以引領學生成為兼具人文藝術素養與電腦科技技的新世代產品及媒體設計專業人才。本系之教學特色如下:

1.實務與理論並重

從實務中驗證理論,實際體驗設計過程。

2.跨領域的學習環境

整合本校藝術、傳播、管理、學習與數位科技…等學系之教育資源。

3.師徒式小組教學

專業核心課程採「共同教學」及「個別指導」 的教學方式。

4.設計產學化

透過產學合作設計的推展,使學生發展學以致用的專業能力。

5.全球思維、在地設計

關懷鄉土文化產物,設計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