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研究所

:::

2024玩具及生活用品創意設計競賽 報名簡章

  • 2024-03-25
  • pmd系統管理員
活動目的
1.發掘與培養兒童、樂齡及寵物玩具與孕嬰童用品設計人才。
2.提供在校學生創作發想之舞台。
3.推動跨領域整合之創新設計。
4.推廣兒童、樂齡、寵物玩具與孕嬰童用品設計之安全及環保重要性。
 
活動資訊
活動時程與地點 1.報名日期:即日起-113年10月13日(日) 23:59截止
2.初選日期:113年10月,線上評選。
3.決選日期:113年11月,時間及地點將另行公告。
4.頒獎日期:113年12月,時間及地點將另行公告。
活動時間請依據官方公告為主
參賽費用 免費參加。
參賽對象  
序號 組別 內容 參賽範圍
1. 高中職組 國內外高中職學生(含應屆),均可報名參加。
  1. 0-14歲孩童之玩具
  2. 孕嬰童用品
  3. 50歲以上長者之樂齡玩具
2. 大專院校(含研究所)組 國內外大專及研究所(含應屆)學生,均可報名參加
  1. 0-14歲孩童之玩具
  2. 孕嬰童用品
  3. 50歲以上長者之樂齡玩具
  4. 貓或狗寵物之玩具(新增)
 
※跨領域團隊說明:
為鼓勵參賽學生跨領域組團隊,參賽團隊如經確認是跨領域合作者,在初選時如未有任何跨領域團隊入選,將以增加名額的方式入選,其名額大專組為2名、高中職組1名。跨領域範圍以設計科系學生與教育(幼保、幼教)、長照、護理、獸醫等相關科系學生合作為主。

※跨領域合作參考:
  1. 設計創意領域系(科)X幼保、幼教系領域(科)
  2. 設計創意領域系(科)X寵物、獸醫、動物領域系(科)
  3. 設計創意領域系(科)X護理相關領域系(科)
  4. 設計創意領域系(科)X長照、老人照護、樂齡領域系(科)
※大專組新增貓或狗寵物之玩具:
  為鼓勵參賽學生參加貓或狗寵物之玩具設計,在初選時如未有任何跨領域團隊入選,將以增加名額的方式入選,其名額為2名。
設計主題
未來共創.童心啟航-為孩子、長者、爸媽與毛小孩編織一段充滿奇幻之旅
未來的「無知」提供了創造與想像的機會,時光流轉,創意穿越未來之門,
孩童們開啟了新穎的玩樂模式,智齡們重啟大腦減緩失智機會,
新手爸媽們增加照顧的便利性,毛小孩與主人有更深情感牽絆。
這是一個無限可能的創新旅程,攜手共創,啟航未來冒險之旅。
 
設計類別
0-14歲孩童之玩具 孕嬰童用品 50歲以上長者之玩具 貓或狗寵物之玩具
  • 孕嬰童用品設計類別參考:嬰兒床、嬰兒背帶(巾)、自行車、高腳椅、餐具、家具、椅上架高座、家用嬰兒搖床與搖籃、家用遊戲圍欄、手提嬰兒床及腳架、斜躺搖籃、兒童椅及凳、安全護欄、桌邊掛椅、嬰兒用沐浴椅、浴盆、雨衣、懷孕和育兒產品、服裝、其它…等
 
  • 貓與狗玩具類別參考:啃咬玩具、拉扯玩具、拋接玩具、益智零食罐…等
  
報名與送件
報名 1.表板電子檔:圖檔解析度300dpi,單張圖檔大小不得超過2MB (最多兩張)
2.檔案格式:RGB模式JPG檔設計圖[A3(42cm*29.7cm),詳述產品文字說明及透視圖(或三視圖)]。
3.設計圖內容:請詳細說明設計理念、動機(構想來源)、使用年齡、作品功能與特色、跨領域協同合作貢獻說明…等。
4.填寫初選報名表格[google表單: https://forms.gle/rfRvgaBSKv9xQXsY8 ]
5.收件截止日期113年10月13日(日)23:59,逾期恕不受理。
第一階段【初選】 初選通過入圍者始能參加決選,入圍名單將於官方網站公佈。
第二階段【決選】 1.現場簡報時間:8分鐘(5分鐘簡報,3分鐘評審問答)
2.進入決選者,需製作模型
(1)請注意使用成本、大小與重量,勿過高價格製作,並能自行搬運攜帶。
(2)模型將另外評分(外觀、操作、功能…等)。
3.製作簡報檔
簡報呈現方式不拘,可搭配影片介紹。內容請詳細說明設計理念、動機(構想來源)、使用年齡、作品功能與特色、跨領域協同合作貢獻說明…等
4.請於113年11月前至design.ttrd雲端上傳以下資料:
(1)簡報檔:檔案格式PPT、PDF檔,不得超過10MB。
(2)作品影片檔:3分鐘以內,檔案格式MP4,不得超過200MB。
※注意:
(1)檔案名稱:作品編號-作品名稱.PPT/MP4。
(2)實體模型帶至現場簡報。
※設計圖面、作品、影片上均不可出現設計者學校、科系、姓名、暱稱或其他不必要之註記。
 頒獎 獲得金、銀、銅、廠商獎、佳作、入圍等獎項,頒獎當日攜帶實體模型帶至會場展放。
獲得金、銀、銅之獎項團隊需於頒獎典禮當天簡報,簡報時間5分鐘。
獲得金、銀、銅、佳作、廠商獎之獎項團隊,其製作之模型需提供給主辦單位。
獲得獎項之團隊,將另外邀請參與校園說明會講座分享。
 
 
評分標準
玩具、孕嬰童用品、樂齡玩具 初選 設計創意:不同於市面上之產品,在功能、使用、外觀上有創新的構想,適齡適能且對有社會與人類發展上有益處、兼具美感美學等特色。 50%
環保及安全性:兼顧環保概念及使用安全 30%
創意表達技巧:充分表達作品之功能、使用(操作)方式、造形特色與美感 20%
決選 設計創意:不同於市面上之產品,在功能、使用、外觀上有創新的構想,適齡適能且對有社會與人類發展上有益處、兼具美感美學等特色。 50%
環保及安全性:兼顧環保概念及使用安全 20%
模型製作:能充分顯示作品之設計概念與特色 20%
口頭發表:能充分表達設計概念與特色 10%
寵物玩具 初選 設計創意:不同於市面上之產品,在功能、使用、外觀上有創新的構想,兼具美感美學等特色。如好(愛)玩、容易清洗、好收藏、有益寵物身心健康(如幫助磨牙、強化筋骨、提高敏捷性)。 50%
環保及安全性:兼顧環保概念及使用安全(如無害的材料、避免吞嚥等) 30%
創意表達技巧:充分表達作品之功能、使用(操作)方式、造形特色與美感 20%
決選 設計創意:不同於市面上之產品,在功能、使用、外觀上有創新的構想,兼具美感美學等特色。如好(愛)玩、容易清洗、好收藏、有益寵物身心健康(如幫助磨牙、強化筋骨、提高敏捷性)。 50%
環保及安全性:兼顧環保概念及使用安全 20%
模型製作:能充分顯示作品之設計概念與特色 20%
口頭發表:能充分表達設計概念與特色 10%
 
 
評審
7-9名設計及幼教專業人士及產業專家擔任。
 
 
 
 
 
獎金
大專院校組 高中職組
獎項 獎金 指導老師 獎項 獎金 指導老師
金獎*1名
銀獎*1名
銅獎*1名
佳作*4名
入圍獎*數名
廠商獎*數名
100,000元
50,000元
30,000元
5,000元/名
各獲獎狀一只
依贊助廠商數量而定
10,000元
5,000元
3,000元
-
-
-
金獎*1名
銀獎*1名
銅獎*1名
佳作*2名
入圍獎*數名
廠商獎*數名
30,000元
20,000元
10,000元
3,000元/名
各獲獎狀一只
依贊助廠商數量而定
5,000元
3,000元
2,000元
-
-
-
※大專組入選名額為15名、高中職組8名為原則。
※為保障作品品質,獎項可從缺。
※入圍決選之團隊大專組將提供新台幣3,000元、高中職組新台幣2,000元之模型材料補助費。
 
 
注意事項
1.報名不限件數,可自行報名也可組隊報名。
2.凡過去曾獲得本中心辦理玩具暨兒童用品設計競賽、工作營之得獎作品均不得以該項作品,再報名參加本次競賽。
3.設計圖面、作品、影片上均不可出現設計者姓名、暱稱或其他不必要之註記。
4.參賽者應尊重評審委員會決議,對評審結果不得異議。為確保得獎產品之水準,參賽產品未達評審標準者,獎項從缺。
5.簡報順序按簡報序號排列(遲到者在最後位簡報完畢,始得簡報)。
6.大陸及國外參賽者或特殊狀況經中心確認無法赴現場簡報者,得以寄送影片檔至中心。
7.為推廣日後相關活動展覽,獲得金、銀、銅、佳作、廠商獎之獎項團隊,參賽得獎作品將由本中心保管。
8.參加評選及競賽作品之設計,應由參加者自行申請取得相關之著作權或專利權之保障。如於參加評選、競賽或9展覽期間遭受他人仿冒,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及賠償責任。
9.參加評選及競賽之作品於競賽或展覽過程中,如發現有不符本辦法之「參加資格、評審標準」等規定、或涉及仿冒、抄襲等情事者,除自負法律責任外,主辦單位並得隨時暫停或取消其參加競賽評選之權利,並不負任何補救責任。
10.參加評選及競賽獲獎之作品,若被發現有違反本辦法之「參加資格」、「評審標準」等規定或涉及抄襲、仿冒等情事者,主辦單位得召集原評審委員會審議並作適當之處理,必要時得取消其獲獎資格,並追回已頒發之獎金及獎牌、狀,同時公告週知。
11.主辦單位得自由免費運用參選(賽)作品之實物、照片及說明文字等相關資料,作為展覽、宣傳、攝影及出版等用途,參加者並應積極配合相關之宣傳及推廣活動。
12.所有申請資料主辦單位均以密件處理及保管,並不退還。
13.參賽者若獲得由贊助單位提供之獎項,其提供獎項之單位有優先合作權。
14.參賽之作品,本中心將善盡保護之職,惟運送及參賽過程中發生不可抗力之因素導致作品毀損,本中心概不負責。
15.競賽活動期間所拍攝之活動畫面與照片及參賽者創作之作品,均為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生活用品研發檢測中心無償使用及保留。
16.所有比賽辦法與判定,以主辦單位為最終裁定。
17.得獎者應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負擔獎勵之稅金。
18.主辦單位保有停止辦理或調整之權利。
19.本辦法若有未訂事宜,得依相關法令及規定辦理,得隨時修正之。